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

2014年07月07日第26期
中国经济必将由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拉动,而消费拉动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

   文丨叶翔
   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经济转型有三项内容:从投资驱动转为消费驱动,从制造业驱动转为服务业驱动,从劳动力驱动转为知识(技术)驱动。当然,转为消费驱动并非不要投资了,而是说经济发展的内生主动力来自消费,而投资的作用是被动、从属的。同样的关系也适用于制造业与服务业、劳动与知识的关系。

  直观而朴素地理解,消费怎能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消费是消灭财富,只有投资与生产才会创造价值。这正是供给学派认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才是经济长期增长动力的主因。但在产能过剩背景下,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造成产能更加过剩,经济如何才能受益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更快增长?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