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四个“新词”理解海尔变革

2014年08月04日第30期
T中
眼下的关键是,海尔需要孵出一批真“小微”

  文|胡泳

  管理本身也是一种修辞。和海尔打交道,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海尔的管理词汇每隔几年就会大变一次。就拿经理人的称谓来说,海尔一度最流行的是“部长”(本部长、事业部长),但在这家企业开始它史无前例的组织变革之后,各种让外人不明所以的头衔就接踵而来,利共体长、网主、平台主、接口人等,不一而足。这显示海尔的脱胎换骨是从结构与人事入手的。从根本上来说,“海尔式语言”的不断迭代折射出了海尔变革的速度与力度。

  这些语言中,有些名词是海尔自己造的,有些是借用。从历史演进来观察,我们可以梳理出四个关键名词。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