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高房价收入比能证明泡沫存在吗

2014年08月11日第31期
T中
由于中国很可能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长,即使没有泡沫,中国房价收入比或房价租金比也会很高,至少比美国高很多
◎ 宋铮 赵扬 | 文

  近年来,关于中国楼市存在泡沫、甚至超大泡沫的言论甚嚣尘上。泡沫论者如此自信,大概是因为有诺贝尔奖级别的理论支撑:楼市泡沫出现往往伴随房价收入比(住房价格与当地家庭收入的比值)或房价租金比(单位住房价格与单位住房租金的比值)的快速上升。若论中国城市房价收入比,10倍不算高(比如上海),20倍也不少(比如北京)。对比欧美国家三到五倍的数字,中国岂能没有泡沫?

  但是,理论说的是房价收入比的大幅上升可能是泡沫的预兆,并没有说房价收入比的高水平是泡沫的证据。不少人以为反正都是房价收入比,纵向(时间)比较应该和横向(跨国)比较相差不远。殊不知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