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地方立法权扩大需防滥用

2014年09月01日第34期
T中
◎ 王锡锌 | 文

  8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其中,拟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备受关注。

  在大国治理过程中,为了做到统一、平衡和多元,扩大地方立法权是必要的。但是,由于各地方立法能力参差不齐,地方立法机构须在立法事项的范围、立法实体的合法性、立法程序的民主和科学性等方面做到依法立法。防止立法权滥用带来的地方保护法律化等问题。

  本次《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下放地方立法权,相当于把事实上存在的地方制定规则的权力合法化和规范化。但是,要看到,地方立法中存在立法形式主义或立法本身抵触上位法等不规范的行为。未来《立法法》赋予更多地方立法权后,应特别注意地方立法的质量问题。各地方立法水平参差不齐,有可能出现地方立法重复或互相排斥抵触的情况。此外,还可能出现立法权被过度滥用,地方保护主义政策被法律化等问题。下放和扩大地方立法权后,各地方立法机构需在立法过程中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