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国企改革不能由利益中人设计

2014年09月22日第37期
T中
◎ 张卓元 | 文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重启垄断行业改革,是自2003年后的又一波改革浪潮。垄断行业改革于1998年—2002年形成一个小高潮,民航、电信、电力等试行分拆改组等。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但实际上改革基本停滞,垄断行业利益固化成为改革巨大阻力。

  垄断行业改革2003年以后进展缓慢,原因之一是缺乏自上而下的有力推进。改革会触动垄断部门利益,必然受到既得利益群体的阻力。当时,除了邮政部门实行政企分开和一些公用事业改革,其他都放下来了,而且一放就是近10年。如果改革不能及时推动,往往会贻误时机,并带来更大阻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