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生理学或医学奖:发现大脑的“内置GPS”

2014年10月13日第39期
三位诺奖得主用神经生理学的方法发现了构成大脑定位系统的细胞,揭示了大脑中的“内置GPS”的雏形
news 原图 英国科学家约翰 · 奥基夫(左)挪威科学家梅 - 布里特 · 莫泽( 中)爱德华 · 莫泽(右)ADRIAN DENNIS/CFP

  文|财新周刊 崔筝

  当一个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往往会找不到方向,而随着渐渐熟悉这里的布局,在他的大脑中渐渐形成一幅地图,让他再也不会迷路。这是大脑的“内置GPS系统”发挥了作用。

  如今,一台具有GPS导航功能的手机可以为我们解决在陌生地方迷路的问题,但是人脑自身的定位和导航功能依然无法由外接设备取代,从房间的一角走到另一角拿起手机,仍然需要靠大脑的“内置GPS系统”来完成。

  对大脑中“定位系统”的最初突破,正是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奖者的研究成果。北京时间2014年10月6日下午,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揭晓了2014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今年的奖项分作两半,其中一半授予英国科学家约翰•奥基夫 (John O’Keefe),另一半则授予挪威科学家梅-布里特•莫泽(May-Britt Moser)、爱德华•莫泽(Edvard I. Moser)夫妇。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