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超级通胀与发展陷阱

2014年10月13日第39期
T中
管理好宏观经济,控制好政府债务,避免超级通胀,一定是有利于跨越低收入和中等收入陷阱的
◎ 刘培林 | 文

  按照2005年的美元计算,1960年全球人均GDP是3030美元,2012年是7750美元,增长了1.6倍。一些经济体,如日本、韩国和中国大陆,同期人均GDP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不过,增长也没有超过26倍。这是过去半个多世纪内真实产出增长的数量级。

  20世纪之前,物价基本稳定,长期持续的通货膨胀很少发生。但是,进入20世纪后,特别是金属本位货币被放弃后,通货膨胀几乎成了各国常态,不少经济体甚至发生了超级通货膨胀。

  20世纪50年代之前的超级通胀往往同战争或战争赔偿等因素联系在一起。20世纪下半叶,全球进入相对和平的时期,但仍有不少经济体经历了超乎想象的天文数字般的超级通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