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令人纠结的融资成本

2014年11月24日第45期
当前关于融资成本的讨论具有转换快、视角不一及概念模糊等三个特点,足见此问题的复杂。由于角度不同、视野宽狭,极易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今年以来,融资成本问题始终是各方热议的焦点。围绕这个话题,笔者观察到几个非常有趣的现象:第一,热点转换快,从货币市场利率到无风险利率,从债券市场影子银行,从地下钱庄再到银行贷款;第二,每次的话题转换完成后,之前的进展很快就被忘记,或视而不见;第三,在讨论同一个话题时,经常出现的情况是,大家说的都是“融资成本”,但脑子里的概念往往不同:有人指金融市场利率,有人谈银行存贷款利率,有人讲地下钱庄,还有人说P2P,不一而足。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