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舒立观察】管理“走出去”风险从国内开始

2014年11月24日第45期
T中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也应体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上

  中铁建墨西哥高铁项目横生变数的新闻渐渐冷却,而所谓“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之议蜂起。在此大背景下,中铁建案例自不应轻轻放过,而应持续关注和反思。

  11月7日,中国企业业已中标的墨西哥高铁项目推倒重来。国内舆论纷纷为中国企业叫屈。墨方出尔反尔,难辞其咎。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不能再继续轻视风险。

  事情的原委并不复杂:墨西哥政府欲兴建国内首条高速铁路,2014年8月发起招标。由于急于在培尼亚总统2017年任期结束前完成这项工程,墨国政府仅给出2个月的招标期限。包括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等国际铁路巨头在内的十多家公司,都因时间仓促而退出竞标,只有中铁建牵头并包含墨西哥当地企业的联合体在10月底提交了标书。11月3日,墨政府宣布,花落中铁建联合体。但是,墨国内反对派议员质疑招标过程不够公正透明,又有媒体爆出参与中铁建联合体的墨西哥企业与总统有利益往来。另有突发政治事件亟须应对的培尼亚总统,为防止高铁项目争议进一步发酵,在11月7日做出撤销投标结果的下策。


版面编辑:邱祺璞

阅读英文报道

Firms Heading Overseas Should Play by Market Rules

2014年11月26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