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药价大放开

2014年12月08日第47期
药品价格改革即将动真格,发改委革自己的命,还差几步解决“看病贵”?
news 原图 政府定价和指导价,实行中央和省两级管理体制,全部的国家基本药物及国家医保目录中的处方药、垄断生产经营的药品,都由国家发改委定价,约1900种。张海岩/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李妍

  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医”改动作频频,“药”改终于在长期沉寂后破冰。

  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向八个行业协会下发了关于征求对《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药价改革意见》)意见的函,方案显示,此次药价改革步伐之大、速度之快、涉及面之广超出预期。方案称,取消药品政府定价,通过医保控费和招标采购,让药品实际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原政府制定的最高零售限价或出厂价格。

  同时,备受关注的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出现人事变动。前两任司长相继落马后,素有“鹰派”之称的许昆林出任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同时仍兼任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反垄断界以作风强势、雷厉风行著称。他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官网“领导致辞”栏目中表示,要有序推进价格改革,并给消费者更大的选择权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