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EFG样本

2014年12月22日第49期

  文|财新周刊 赵晗

  从今年6月开始,我一直在做EFG(脑神经递质仪)的报道。在此过程中,我两度几乎产生幻觉,怀疑自己的判断。

  第一次是在完成初稿后。我搜索“EFG”“脑神经递质检测仪”,铺天盖地的广告,言之凿凿的疗效以及“经过美国药监局FDA、中国药监局SFDA和欧洲CE的权威认证”等等——如果都是真的,可谓人类的福音。但从证据以及对顶尖专家的采访看,此骗局的拙劣和敛财的嚣张确定无疑。

  第二次产生幻觉,是两个多月后的跟进调查。这时EFG官网再也无法打开;EFG广告和预约窗口消失;一些医院悄悄停止了这项业务。面对我的询问,两个月前打包票的医院竟断言“我们从未做过EFG”。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周末深阅读】新兴行业产能过剩

“五一”酒店量增价降 假期临近部分民宿尚未满房

财新周刊|中国风电逆流而上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周刊提前读】新能源车保险何以“车主喊贵、险企喊亏”?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