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人民币跨境结算漏损流动性

2015年01月26日第4期
T中
如果央行仍然秉承“管好流动性总闸门”的偏中性取向,仍然按照推算的基础货币缺口来实施流动性操作,今年的资金面可能很难出现实质性宽松
◎ 钟正生 | 文

国信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

  近年来,人民币跨境结算加速发展,造成国内资金池里有很大一部分水(人民币资金)外溢至境外。滞留境外的人民币资金,并不参与国内的货币创造,这相当于变相减少了国内基础货币的数量。因此,这一“溢出”或“漏损”,必然对国内资金面和货币政策调控带来影响。

  首先,人民币跨境结算影响国内资金面的机制。

  传统的从外汇形成到最终基础货币投放的流程中,企业或个人获得外汇后,向商业银行结汇,此时,外汇转化为人民币存款,金融机构借贷收支表上的“外汇占款”项目增加;随后,商业银行将代客结售汇账户向央行结售汇,央行买入外汇造成央行口径下的外汇占款上升,并最终产生国内基础货币投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票房|五一档预售破1.4亿元 三部新片临阵撤出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