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减速调结构

2015年01月26日第4期
中国经济尚处于由旧常态向新常态的过渡过程中,增速放缓并未结束,2015年将是保七之年,财政政策的作用将有所提升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在中国经济迈向新常态的第一年,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虽略超预期,但仍为24年来的新低。

  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虽然在“4万亿”刺激下短暂重回两位数增长后,但是,人口结构变化、结构调整、去杠杆、产能过剩等中长期影响因素,使中国经济增速逐年下台阶。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称,7.4%的增长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增速换挡的客观规律。更多研究者认为,中国经济仍在过渡过程中,增速放缓并未结束,2015年将是保“七" 之年。

  财新记者从接近决策者的人士处了解到,与市场预期一致,政府将2015年的GDP目标定为7%左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1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以滑雪妙喻中国经济,滑雪有三要素:速度、平衡和勇气,对中国经济也有借鉴意义,就是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保持中高速增长,平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他称,不片面追求高速度,紧绷的经济速度会得以舒缓,更可以腾出手来推进结构性改革,调结构,促升级,向结构更高级、分工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