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高考工厂”的苦衷

2015年02月02日第5期

  文|财新周刊 赵晗

  前一段时间,教育学者杨东平和有“超级高考工厂”之称的衡水中学爆发了一场争论。杨东平撰文《假如我是衡水中学校长》。在他看来,应试教育对学校的异化,存在着“学校-培训中心-准军营-模范监狱”强度不同的光谱。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下,很难培养想象力、创造力和独立思维。

  衡水中学很快发表学生家长的回应文章称,“我们就是要让孩子考上名牌大学,以期将来生活有保障。”家长的苦衷在于:“在一所落后地区的高中里,那些试图改变社会阶层的学生,只有赢得高考,才能改变命运。”至于军事化管理,是因为“没有规矩就没方圆,没有管理就没有升学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