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机器人能干,就让它干!”

2015年03月02日第8期
T中
工业机器人急速入侵珠三角和长三角的车间;中国制造的生产线,催生变形金刚的本土战法

  文|财新周刊 李雪娜 王歆慈 张伯玲
  制图|牛晨明

  眼前的4个机器人配合得天衣无缝。一个拿起遥控器上盖,另一个撕去保护膜,再一个放进减震海绵,最后一个把带有按键的导电胶条放进去。4个抓取机器人瞬间完成4道工序,之后遥控器被送到2个工人面前,他们只需要完成检测。

  “检测也要自动化,最后的两个人也要优化掉。”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经理乌守保盯着这4个机器人,一脸兴奋。

  美的这条空调遥控器装配线,从14个工人优化到4个机器人加上2个工人,只是其整体自动化改造的一个极小成果。乌守保特地提醒留意自动配料小车,“原来都是工人配送的。我们曾提出过一个口号,‘先把车间过道上的人消灭掉’。”


版面编辑:王影

阅读英文报道

China's Factories Are Building a Robot Nation

2015年03月05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