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中德工业4.0对对碰

2015年04月06日第13期
为什么中国人爱上了德国人提出的工业4.0?因为这两个国家,一个是新兴制造业基地,一个是老牌制造业强国
news 原图 2015 年3 月16 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左)、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中)和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右)同时出现在德国汉诺威国际信息及通讯技术博览会上。

  文|财新周刊 屈运栩 丁锋

  工业4.0原本是德国人在2011年提出的概念,但如果说现在有人比德国人更热衷于谈论它,那就是中国企业。在2015年德国CeBIT(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中国是伙伴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来视频,副总理马凯现场致辞。工信部牵头的中国馆区域集中了包括华为、中兴、阿里巴巴、浪潮、TCL、海尔和小米等的庞大参展团。汉诺威从未见过如此多的中国人,城区主干道都拉上了中文的迎宾语。

  “我们在澳大利亚不谈工业4.0,在美国大家谈互联网化,你们中国不也提‘互联网+’?”一家全球资讯机构的澳大利亚区负责人说。为什么中国和德国会被这个宏大愿景拉到一起?答案很简单,这两个国家,一个是新兴的制造业基地,一个是老牌制造业强国。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毕井泉:罕见病药物定价不应被任何名义的行政审批干预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