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舒立观察】攻坚资本账户开放

2015年04月13日第14期
T中
应积极审慎地推进资本账目开放进程,并与利率、汇率等改革统筹协调,借此倒逼全方位改革

  近来,资本账户开放数度成为舆论热点。伴随着人民币汇率自由化利率市场化进程深化,资本账户开放进入攻坚阶段。讨论应否加快这一进程的阶段已成过去,更富意义的是如何趋利避害、积极审慎地推进开放进程,并借此倒逼全方位改革。

  资本账户开放是一个逐渐放松资本管制、允许居民与非居民持有跨境资产及从事跨境资产交易、实现货币自由兑换的过程。加快资本账户开放已成中国决策层的共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央行行长周小川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2015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将通过各方面努力,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他还透露,有三件事情正在推进:使境内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资本市场会更加开放,对《外汇管理条例》做出新一轮修改。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议最快将在5月对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申请展开非正式讨论。由于加入SDR要求货币“在国际上被广泛使用”,中国有必要加快资本账户开放进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