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国企海外资产大盘点来得及时

2015年05月04日第17期
“监守自盗”“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是众多国企“走出去”失败的一大缘由。但很多时候失败也因为是“政治工程”

  文|陶景洲
  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4月中旬,国资委发布公告称,已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大型央企的海外资产进行盘点。此前的3月,国资委曾在网站发布内容为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2015年度集中重点检查项目和境外国有资产检查项目服务”的采购招标公告。最终,包括普华永道在内的七家会计师事务所中标,中标价格合计1139万元。

  据说这是国资委首次对国企境外资产进行审查,但国资委并没有披露这么做的具体原因。

  从表面上看,可能是出于对国企海外投资屡屡失利以至出现巨额亏损的不满。但结合近来新刮的海外反腐风暴不难猜测,国资委此举的更深层次原因,可能是为配合中央政府开辟海外反腐的第二战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