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就业容忍线

2015年05月25日第20期
经济下行是否带来就业断崖式下跌,保就业的容忍底线何在?
news 原图 贺敬华/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石睿,王宇澄(实习)

  GDP增速连续走低,多年来一直相当平稳的就业数据蒙上了阴影。在数据背后,决策部门开始感受到一些真实的压力。

  2015年的第一季度,多项就业数据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减少了20万人,降幅达到5.81%。这是近五年来的首次下降。与此同时,人社部的常规监测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求职人数的降幅都超过了15%。

  和2014年相比,下行的趋势已经显现。此前,GDP增速虽然放低,但中国的就业数据没有明显变化。“两会”期间,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透露,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014年高达1322万人,同比多增12万人,超额完成了1000万人的就业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也控制在4.09%,“是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尹蔚民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