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当前宏观经济运行差还是好?

2015年06月22日第24期
宏观经济稳定达标,经济可持续增长喜忧参半,无需刺激政策,耐心等待市场发力

  文|张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目前,关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差的观点很流行。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速、投资增速、出口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税收增速等,都处于近30年来的低点,只有企业亏损额是高点。不少调研发现,很多企业近年来的生存环境,甚至还不如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

  宏观经济学判断宏观经济运行好还是不好有精心设计的标准,企业和政府日子不好过,并不必然等于宏观经济运行不好。判断宏观经济运行好还是不好,有两类标准:一是宏观经济稳定,二是经济可持续增长,每一类标准下面有具体的指标体系。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