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伊核问题突破

2015年07月27日第29期
美伊关系能否迅速转暖?协议能否不折不扣地得以执行?中东局势能否从此趋向缓和?都存在变数,尚难确定

  文|何亚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经过两周马拉松式的艰难谈判,六大国(美、俄、中、法、英、德)加欧盟终于与伊朗核问题达成框架协议,伊朗将放弃研发核武器,国际社会停止对伊朗制裁。这份冗长的文件包括几份附件将送呈联合国安理会审议核准。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都在“6+1”谈判机制内,故安理会通过当无悬念。

  伊朗核问题“6+1”谈判自2006年开始至今,起起伏伏,尤其是近两年的密集谈判,充满了戏剧性的波折。2013年11月伊朗与六方就核问题达成临时协议后,有关各方就开始启动最终协议谈判。原定在2014年7月达成的最后协议,由于各方分歧太大,谈判期限一拖再拖。直到最近两周在维也纳就文本的最后障碍不间断地高强度谈判,最终取得正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