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被动的未来——俄罗斯油气业现状分析之一

2015年07月27日第29期
“丰富的资源,辉煌的历史,挑战的现在,被动的未来”,是我对俄罗斯石油工业的基本认识

  文|陈卫东
  中海油首席能源研究员

  “丰富的资源,辉煌的历史,挑战的现在,被动的未来”,这是我对俄罗斯石油工业的基本认识。不久前举行的俄罗斯和中亚东欧地区最权威的能源会议——俄罗斯国际石油天然气展览会(MIOGE)和俄罗斯国际石油及天然气会议(RPGC),议程主要围绕“应对当下挑战”与“主动把握未来”两个话题展开,与会者对俄罗斯石油工业当下的挑战和未来的不确定性也已形成基本共识。

  2015年是俄罗斯石油工业化生产150周年。不过这一年还具有其他的特别含义。一个危险的信号是,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挪威对西欧出口的天然气总量首次超过了俄罗斯。欧洲对俄能源依存度正在持续下降,而油价正陷入低位僵持状态。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