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股灾的教训

2015年08月17日第32期
股市必须由市场力量和经济基本面驱动,政府的职责是监管和执行好规则,减缓市场风险

  文|黄育川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资深研究员,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前局长

  由于股市在中国金融体系中的作用相对来说并不重要,近期股市震荡对经济的影响很有限。更重要的问题是,中国领导层能不能从这一经历中吸取教训。

  中国经济正变得越来越“正常”,因为市场力量对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同时金融体系越来越与国际市场接轨。不过,市场力量驱动的经济体系固然比计划经济更能提高效率,但也天生会伴随着更多波动。这次股灾的一个教训是,市场不能对政府意志力无条件信奉,政府意志要想取得人民的信任,需要有一个称职的监管机构来保护民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刘元春:本轮库存周期底部时间较长 企业投资信心不足

专栏|主观投资还是量化投资?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专业学生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