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反思分级基金

2015年08月17日第32期
当低水平散户遇见分级基金,机构投资能力凸显优势,散户投资风险放大
news 原图 一名女士手持计算器面对着淘宝“富国基金淘宝官方店”和基金K 线图的电脑页面。今年上半年富国基金分级基金规模新增1200 亿元。刘行喆/CFP

  文|财新周刊 张榆,韩祎(见习)

  用一句话形容本轮牛市中的分级基金似乎最为贴切——“机构的蜜糖,散户的毒药”。

  与普通公募基金产品不同,分级基金同时具有杠杆、固定收益份额、二级市场交易、折溢价、合并分拆等诸多元素,不同份额间定价传导机制复杂。在未经过深入研究前,很难对分级基金的交易、套利、风险等有足够的认识,因而其内在门槛甚高。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买入分级基金只要有股票账户即可,没有任何交易门槛。

  在今年上半年的单边上涨行情中,投资分级B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收益。一些基金公司抓住时机,大量推出新的分级基金产品,管理规模迅速做大,仅今年上半年,分级基金的发展速度高于公募基金整体同期的发展速度将近2倍,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分级基金发行规模最大的富国基金,截至今年年中的存量规模超过1500亿元,其中1200亿元是上半年新增。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刘元春:本轮库存周期底部时间较长 企业投资信心不足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专业学生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广东强对流天气持续 龙卷风袭广州致5死33伤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