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俄罗斯文学知音成绝响

2015年11月02日第42期
T中
草婴(1923-2015)翻译家
文 | 章海陵

俄语文学究研者﹑上海翻译家协会会员

  2015年10月24日,知名翻译家草婴在上海华东医院去世,终年93岁。就在不久前,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召开文艺座谈时的讲话发布,指出“人类文明是由世界各国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其中俄罗斯文学的卓越象征有托尔斯泰、肖洛霍夫等人。而呕心沥血把托尔斯泰、肖洛霍夫等俄国作家介绍到中国来的,就是这位一辈子专攻文学翻译﹑现已与世长辞的草婴。长期以来,中国民众对俄罗斯文学怀有特殊的亲切感,除了两国人民对封建专制怀有共同的反抗心态之外,以草婴为代表的俄语翻译家的辛勤劳动也是重要原因。


版面编辑:邱祺璞

相关阅读

勇者草婴

2015年10月26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