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前瞻|伊核协议再迎关键节点

2015年12月14日第48期

  文|财新周刊 陈沁

  伊朗核问题12月15日迎来重要节点,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将举行会议,讨论伊核协议最终评估报告。各方预计,伊核协议有望于2016年年初正式实施,美欧将在伊朗所有核活动都出于和平目的得到确认后,履行承诺,逐步解除对伊朗制裁。

  今年7月14日,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等六国达成协议,内容包括限制伊朗核能力,并逐步解除对伊制裁,12年的伊核问题僵局终被打破。

  根据协议内容,伊朗将减少三分之二的铀浓缩能力,停止使用在Fordow的地下设施提炼浓缩铀;将现有浓缩铀削减96%,仅保留300公斤,浓度在3.67%以内,其余加以稀释或运出伊朗;拆除在Arak的重水反应堆,重新设计使之难以大规模生产钚;允许联合国观察员进入包括军事基地在内的所有设施,伊朗有权提出反对,但是最终决定将由多国委员会投票作出;观察员必须由与伊朗建交的国家人员担任,所以不会由美国人担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