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舒立观察】坚决去产能

2015年12月21日第49期
T中
出现产能过剩本身,一直有各级政府的推手在起作用;在去产能势在必行之时,各级政府也必须承担责任,果断作为

  时至岁末,又到了为来年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定调之时。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减成本、补短板,成为12月18日召开的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核心议题。其中,去产能任务居首,最为急迫也极为关键。中国必须下决心忍受去产能的痛苦,坚决去产能。

  中国经济出现产能过剩并非新结论,其危险也早已昭然,但过去两年去产能做得并不很有效。我们听到一种貌似轻松的说法:“靠市场去产能”。与此同时,可以看到以市场名义的种种拖延、幻想与不作为。其实在中国的特定环境下,出现产能过剩本身,一直有各级政府的推手在起作用;当市场压力指向去产能时,也正是各级政府最不愿承受调整之痛,最易心存侥幸。在这个意义上,有形之手从来都存在。如果面对现实,真正尊重市场,各级政府就必须承担起自身责任,勇于承受去产能之痛;与此同时,政府也可为缓解去产能痛苦施加作为。


版面编辑:邱祺璞

阅读英文报道

Time for Officials to Make Hard Reform Choices

2015年12月23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