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王烁】去产能为何这么难?

2016年01月04日第1期
僵尸还在走,银行还在撑,都是因为政府的支持还在,至少对支持的预期还在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去产能,让僵尸企业该死就死,这件事说已有很长时间,做就是乏善可陈。原因很简单,谁愿意做困难的事呢?沿着最小阻力线走,既是市场的也是官员的通常选择。

  从地方政府主管官员角度看,对自己有利的情境依次排列如下:

  最好是自己不去产能,别人去产能。

  其次是大家都不去产能。

  再次是大家都去产能。

  最差是自己去产能,别人不去产能。

  这是一个典型的博弈论中的“囚徒困境”。所有“理性”的官员都会选择不去产能,因为这总是一个占优策略:不论别人去产能还是不去,自己不去产能的回报总是更高。人同此心,结果就是谁也不会去产能。偶然有人去产能,但很快就会自己把行为调整回来,不然结果就会从游戏中淘汰出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