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网络支付新规宽松现身

2016年01月04日第1期
明确支付机构风险底线,采取负面清单的方式灵活调整,强调正向激励
news 原图 在业内看来,新规将利好大型支付机构,支付市场一轮大规模的洗牌将不可避免。图为在2015 年支付宝和口碑举行的“双12”活动中,用户通过支付宝付款。许康平/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打了多年舆论战的网络支付新规在2015年底正式出台,新规在尊重创新的基础上,运用正向激励模式,划清支付风险底线。

  网络支付大户腾讯第一时间发文回应称,新规表明“央行创新和开放态度”,两项新规均为“央行给互联网金融业2016年的新年礼物”。

  2015年12月25日,央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 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了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机制和远程开户的有关制度;12月28日,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与《通知》的思路一脉相承,《办法》亦采取分类监管机制,并坚持支付账户落实实名制的底线;后者即“了解你的客户”(KYC)原则,是国际上账户审查和反洗钱的基本规则。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