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舒立观察】“供给侧改革”切忌叶公好龙

2016年01月11日第2期
T中
衡量改革成效,不在于提出了多少新提法,而在于解决了多少老问题

  “供给侧改革”已成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关键词。从供给侧观察分析中国经济、推进改革,是经济学家钱颖一、吴敬琏2009年以来多有强调的主张,近一两年来得到学界较大回应。日前,中国最高决策层也正式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2015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政策措施和重点任务均做了全面阐述,这必将引领新一年经济工作全局。

  从“三期叠加”到“新常态”,再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示决策层对中国经济的认识在不断深化。面对传统经济发展方式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决策层日益意识到,如果一直迟疑和等待,不仅会丧失窗口期的宝贵机遇,而且会耗尽改革开放以来积累下来的宝贵资源。“权威人士”在官方《人民日报》发出警示:不抓紧转变,总有一天会走进死胡同。急迫之情溢于言表。当下最值得警惕的是,在一些部门、一些地方,“供给侧改革”流于口号,行动上自觉不自觉地逆向而行。这将是不折不扣的“叶公好龙”,如得不到及时纠正,中国经济的未来极可能被断送。


版面编辑:王丽琨

阅读英文报道

Getting to the Bottom of 'Supply-Side Reform'

2016年01月13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