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京华奇闻录】钱锺书之“弟子”

2016年02月01日第5期

  文|顾晓阳
  作家

  危高来,海淀魏公村人也。幼习小提琴,天赋称佳,而所师者不得其人,基本功未固,辄教拉《花儿与少年》。不数回,已能婉转而下,兴飞扬处,且羼花音以入,闻者称艳,师亦颔首,高来颇自喜。后谒名师请教,一阕才半,名师蹙眉止之,曰:“手已坏,不可教。”逐之使去。遂废不再习。

  初中三年级,“文革”起,废学。高来出身不红不黑,自诩为“逍遥派”。居家中无所事事,遂重操琴,所奏曲目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找到了红旗找到了党”、《白毛女》“扎红头绳”,盘旋反复,娴熟至油滑境,兴飞扬处,以弓击弦,指拨掌拍,同学赞其为“打击乐队”。又遍寻焚后所余古今名著,如饥啗食,漏夜苦读。其书皆为同学间接续传阅,限时甚急,故所读大率皆“内容提要”及书首尾而已,俨若“孔明读书,观其大概”。方妙年,精神健旺,记忆特强,果戈理托尔斯泰屠格涅夫司汤达狄更斯等,琅琅在口,诵如家人名。


版面编辑:邵超

相关阅读

李慎之/钱锺书/黄伟经通信

2009年06月08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