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三农”改革:徘徊无出路

2016年02月01日第5期
面对前所未有之挑战,徘徊多年的“三农”改革无法再绕道。技术性修补已经无济于事,须以权利为核心,市场为导向,推进系统性改革
news 原图 中国入世时,中国农业在世界具有一定优势地位。时至今日,在粮、肉、奶等相当多的农产品上,中国已处于竞争劣势。

  文|财新周刊 汪苏

  又到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时。

  这是第18个聚焦“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一号文件”年年关注“三农”,足见决策层“扶弱”的政治关怀,内容亦从新农村建设到农民增收,到农田水利科技,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似乎“千头万绪”,也似乎“千方百计”。

  另一方面,除了免除农业税等少数政策,新世纪以来的“一号文件”似乎甚少掷地有声,一些重要安排亦迟迟未能落实,比如,“农村承包关系长久不变”。

  一位参与上世纪80年代农村改革的老人曾感叹,当时的政策虽寥寥几句话,却极有分量。说可以“包干到户”,农民就把田分了;说农民可以“进城”了,大批农民自带口粮就去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债牛还能持续多久

“老金地”徐家俊履新董事长 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董事席位增至三个

“两高”新规:“阴阳合同”隐匿收入属于逃税

1—2月主要经济指标超预期 如何理解“开门红”?

今日开盘:两市双双低开 沪指跌幅0.23%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