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保险业新势力叩门

2016年02月29日第8期
T中
实际控制人将保险公司与其主业高度捆绑,风格激进,用万能险为代表的理财型保险产品开疆拓土——怎样面对保险业的新现象?

  文|财新周刊 丁锋

  飞速奔跑的时代,保险业也被裹挟着前行。

  产业资本的进军、大资管、互联网大潮的冲击,无孔不入地侵袭着这个传统行业。高风险偏好民营资本玩家的入场,更是以一种蛮横的商业模式,颠覆着外界对于保险业原应稳重、保守的印象。

  2015年岁末,“宝万之争”将市场对保险业的关注推至顶点。股权大战的背后,有关保险业,浮现的是两种极具争议的新现象。

  其一,是兼营实业的大股东成为保险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使保险公司与其产业高度捆绑。风格激进为其统一特征,争议也在于此。其二,是对理财型保险产品一往无前的热忱,代表是高现价产品。

  一位险企总精算师告诉财新记者,“现在市场上争议比较大的中小险企其实都带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在保险业内,对这些现象的态度也极度分歧。一种观点认为,这些险资不讲规矩、忽视风险,以一种赌博的心态行走江湖,绝不应该成为商业社会提倡的风气;但另一种观点认为,传统保险公司的做法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新兴险资反而带来一种颠覆,包括应互联网而生的高收益万能险,也有人认为是一种创新。”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学科学生

广东强对流天气持续 龙卷风袭广州致5死33伤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病案录|庄辉院士详解乙肝诊疗新指南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