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山东山水非典型违约

2016年03月07日第9期
突如其来的杠杆收购,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吞下“毒丸”,山东山水陷入内外债务困局和连锁违约,风险蔓延至金融市场

  文|财新周刊 张榆 张宇哲

  一场控制权争夺,正在走向全面失控。山东山水原本是一家行业地位较高、实力雄厚的水泥企业,且拥有香港上市平台,虽然行业景气度下滑,但自身经营稳健。然而在持续近一年的激烈控制权争夺之后,山东山水现金流高度紧张,境内境外的债务融资面临连锁违约。

  2015年11月12日,山东山水发行的总额为20亿元超短融“15山水SCP001”由于资金困难偿付债务存在不确定性,成为国内首个超短融违约案例。12月,香港上市公司一笔5亿美元票据触发回购条款。今年1月及2月到期的中票和一期超短融也先后宣告违约。仅这一期中票就涉及投资者30多家。

  目前,争夺控制权的双方——“野蛮人”天瑞集团和原实际控制人张氏父子(张才奎张斌)仍然僵持不下,担心损失的投资者也不断通过发起诉讼保全资产,以尽量减少潜在损失,上百单诉讼正在陆续开庭中。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