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腾挪债转股

2016年04月11日第14期
债转股非治本之道。多方共赢的关键是要遵循市场化原则,防止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或许是受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初战告捷的鼓舞,时隔多年,债转股不期而遇,再现江湖。面对杠杆率日渐提升的经济,以及增速陡增的银行业不良贷款,见招拆招,也属自然之举。对此,近来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的债务负担真到了不能持续的边缘吗?

  评估债务的可持续性,要同时兼具三重维度:一是杠杆率水平,二是融资成本,三是企业盈利能力。单看其中任何一个,都会失之偏颇。

  当前中国全社会债务占GDP的比重高达250%,增速快,透明度也低。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债务规模是GDP的2倍以上,且增速远高于GDP增速,所以一段时间内,此比率升易降难。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