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地方债会让政府破产吗?

2016年04月18日第15期
中国不允许地方政府破产,但不排除有些地方出现与美国地方政府类似的流动性危机,对此类情况不应回避

  文|范必
  专栏作家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已有40多个地方政府申请破产保护。有些国人担心,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负担过重,是否也会走到破产的境地?

  我曾带队赴美调研政府破产问题,专程访问了加州橙县、圣贝纳迪诺市两个破产的地方政府,并与多位破产法专家进行了交流。基本结论是,美国地方政府破产实际上是在遇到流动性危机时进行的一种债务重组,而不是清算政府所有财产,在联邦破产法保护下,破产的地方政府不会中断公共服务。

  橙县政府在金融衍生品投机中失败造成破产,由于当地旅游业和农业发达,税源丰沛,政府破产后通过债务展期可全部还清。而底特律主要因为产业空心化造成萧条,圣贝纳迪诺因为军事基地撤并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这两个地方经济比较困难,政府债务主要通过削减债权人权益甚至包括养老金债权来化解危机。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分析|把握中美关系的“第一颗钮扣”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继续攀升 就业和价格仍偏弱

工行、建行行长人选落定 大行干部跨行调配进行时

司法部原副部长刘志强被查

特斯拉FSD即将在华落地 国内车企智驾系统面临大考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