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姚明博弈CBA联赛改革内幕

2016年05月02日第17期
T中
管办分离迫在眉睫,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究竟要怎么改?姚明牵头的中职联和篮协控股的CBA公司,谁才应该是CBA联赛改革的主体?

  文|财新周刊 黎慧玲 黄凯茜

  “唉,还是当运动员舒服啊。”

  4月7日傍晚,超过三个小时的谈判结束,姚明离开位于广渠门内大街的中国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这是他最近在北京经常出现的地方,看着车窗外,他在徐徐垂下的暮色中叹道。

  对于姚明来说,2016年的整个4月或许毕生难忘,他与篮球主管部门中国篮球协会(下称篮协)三次正面交锋。跌宕起伏的过程打磨着他的锐气,从不解、愤怒到调整、接纳,这是博弈的智慧还是现实的无奈,惟有自知。

  2016年1月16日,姚明“揭竿而起”,聚合18家职业篮球俱乐部会商篮球改革,一个月后即在北京注册成立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职联),欲自下而上倒逼篮球联赛加快体制改革。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自1995年创建,是国内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赛事之一。20多年来,联赛管理体制经历几次变革都未脱离行政管理框架。而参与CBA联赛的20家职业俱乐部均以企业方式运作,囿于体制对俱乐部自主商业开发的严格限制,大多数俱乐部都陷入运营成本不断高企,开源受限、节流困难的困境。


版面编辑:王丽琨

阅读英文报道

Yao Ming's Biggest Game: Hoops Reform in China

2016年05月05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五一”临近机票价下跌 高铁一票难求

刘元春:本轮库存周期底部时间较长 企业投资信心不足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一代掌舵人林涌去职 海通国际前路何往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