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债券违约透视

2016年05月16日第19期
债券违约在打破刚兑的同时,引导风险有序释放,并严格防止各种逃废债行为的发生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最近,对中国债务负担的讨论很热烈。在IMF今年4月推出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以不同寻常的篇幅,专门分析了中国企业的债务负担和银行业不良贷款。之后,5月7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谈到了债务泡沫破灭的问题。以上种种,恰逢4月以来国内债券市场调整和违约事件频发,以致对债券违约风险的关注,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那么,中国债券违约的风险有多大?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的债券余额为54.3万亿元。其中,政府债券和央行票据18.2万亿元,占比33.4%,同业存单和金融债券19.2万亿元,占比35.3%,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券合计661亿元。除去以上部分,余下的即为全部非金融企业发行的债券(统称企业债券),总量16.9万亿元,占比31.1%,涉及发债企业4200余家,债券笔数1.54万笔。分析债券违约风险,这是全样本。在这些企业债券中,主体评级为AAA和AA+的高等级债券10.88万亿元,占比64.4%,AA的中等级债券4.2万亿元,占比24.9%,AA-及以下低等级债券5636亿元,占比3.34%,无评级的债券1.23万亿元,占比7.31%。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