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德国“僵尸”汽车品牌中国复活记

2016年05月23日第20期
商务车公司福田汽车以其白手起家的乘用车研发制造能力,加上破产已50年的德国品牌“宝沃”, 能化学反应出怎样的创业故事?
news 原图 2015年3月4日,宝沃汽车亮相日内瓦车展。宝沃汽车诞生于1919年,曾倒闭于1961年,总部位于德国不莱梅。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奔驰、宝马和奥迪号称“德系三杰”,占中国高档汽车市场份额超七成。福田汽车(600166.SH)总经理王金玉也是德系车的铁杆粉丝。

  王金玉从山东起家,起初靠农用车打响名号。1994年北汽集团将其所在的福田汽车纳入麾下。此后公司逐渐转型,聚焦轻卡、重卡等商用车。

  然而乘用车一直是王金玉的心结。2007年福田汽车就推出过MPV(旅行轿车)蒙派克,第二年又推出CDV(基于轿车平台的厢式车)迷迪。福田汽车的苦衷是没有轿车生产资质,只好“打擦边球”。将近十年过去了,福田汽车一直没能在轿车领域做出声音来。


版面编辑:王丽琨

阅读英文报道

Foton SUV Quest Revives Classic German Brand

2016年05月31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