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IMF眼中的中国债务谜题

2016年06月20日第24期
面对日益突出的债务风险,树立底线思维并启动多角度的压力测试,有助防患于未然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因例行的年度第四条款磋商事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来到中国,从深圳到北京,从官方到学界,进行了多场交流与会谈,并特意强调了中国企业部门的债务问题,认为压力沉重,需立即采取行动。IMF官网同步登出了6月11日他在深圳的讲话全文,足见对此问题的重视。

  笔者揣测,利普顿有关中国债务问题的看法主要建立在今年4月IMF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基础上。在这份报告中,IMF以不同寻常的篇幅,专门讨论了中国企业的债务负担和银行业不良贷款。考察一下这份报告的分析逻辑,在深入了解利普顿的关切的同时,或也可有助避免对复杂的中国债务问题的认识,停留在简单的结论上而流于表面。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