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中小银行何去何从

2016年06月27日第25期
存量机构激进扩张、新设机构不断涌现,中小银行的抵御风险能力仍是短板;新旧迭代之际,亟待建立优胜劣汰的退出机制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韩祎

  宏观形势复杂而严峻,利率市场化基本落地及互联网金融的拓展,令银行业整体入冬。

  中小银行的抵御风险能力更为脆弱,并购重组已经发生。但同时,新的中小银行仍在不断涌现——第一批5家试点之后,已有12家进入银监会论证阶段,民营银行的设立将常态化。新旧迭代之际,中小银行的转型刻不容缓。

  现有中小银行仍在逆势扩张,大力发展表外甚至表表外业务,非标及债市风险隐患重重。传统业务的信用风险也持续爆发,由于中小银行与地方政府关系嵌套更紧,解套更难。不良压力及息差急速收窄,也在考验中小银行的生存空间。

  新设立的民营银行,大多还是与互联网公司联姻。比如,曾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刘永好,从2014年起不断减持民生银行,现在终于“自立门户”,联手小米CEO雷军拟成立希望银行,现已获批,两人持股比例分别为30%、29.5%,旗鼓相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