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供给侧改革的继承和发展

2016年06月27日第25期
中国供给侧矛盾对稳增长的约束日益凸显,供给侧改革意义重大

  文|范必
  专栏作家

  从最简单的物物交换,到各种复杂的均衡关系,供给和需求是经济学永恒的话题。“十三五”规划《纲要》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立为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是经济学供求关系理论的最新应用。

  早期的重商主义、重农主义就将供求关系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古典经济学进一步对供求关系进行了系统研究。19世纪初,萨伊提出了供给自身会创造需求的理论,并长期居于西方经济学主流地位。但是萨伊定律无法解释和解决资本主义国家不断发生的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萧条催生了凯恩斯主义,替代萨伊定律成为西方正统经济学,并得到广泛应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