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舒立观察】英国“脱欧”的教训与启示

2016年07月04日第26期
T中
“脱欧”公投对英国、对全球均是一场存在缺陷却值得重视的试验,结果值得我们警醒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日前出炉,其冲击波正在并将继续扩散。6月23日,“脱欧派”仅以四个百分点、近127万票的微弱优势,草草决定了国家走向。全球舆论为之哗然,金融市场随即动荡,英镑触及31年来低点。这样的后果,是不少人,包括赞成“脱欧”的英国选民所始料未及的。此次英国公投将成为“冷战”结束后全球地缘政治影响最深远的事件之一。

  判断这一事件的长期影响尚有待时日,但其即期冲击已然显现。从经济上看,在大宗商品价格跌势、中国经济放缓等因素之外,这一异动加剧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从政治上看,“脱欧”是如今汹涌而来的民粹主义、反建制运动的突出体现,也是战后欧洲一体化事业的重大挫折,虽然短期内英国“脱欧”不至于引发“多米诺效应”,但“光荣孤立”的海峡将变得更深更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