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在稳增长的前提下如何去杠杆?

2016年07月04日第26期
基于模型的量化分析显示,如果信贷增长能逐步而稳健地减缓,同时提升股权融资比例,既能推动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又能控制短期负面影响

  文|高路易
  Oxford Economics亚洲经济研究主管

  几乎所有人都担心中国快速增长的债务,但中国的决策者们似乎一心要实现较高速的GDP增长目标,杠杆率不断上升将是大概率事件。若把地方政府的融资算在内,中国政府今年计划的信贷增长就达16%。从目前情况来看,实际信贷也以这么快的速度在增长。

  尽管“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发声后,人们揣测宏观政策方向或有调整,但随后央行和国务院解释宏观政策并无重大改变。所以,《人民日报》的文章可能主要表明了政府仍在考虑改革和去杠杆,并希望借此文改变外界对中国政策立场的描述。在当前形势下,我们维持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5%的预测。

  但控制信贷增长是极必要的。目前中国加杠杆的速度不可持续,而信贷错配和坏账积聚带来的成本也不断上升——我们估计中国2015年的坏账占GDP总量的14%。但中国不需骤然关闭信贷阀门,因为中国的债务多是国内债务,且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足,关键是政府需采取一个策略,逐步而稳健地减缓信贷膨胀。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