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王烁】房价量子力学

2016年07月25日第29期
房价处于危如累卵和一触即涨的叠加态,塌缩到其中任一的可能性是五五开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传奇基金经理彼得·林奇说过,对年轻人来说,买房可能是一辈子最好的投资。

  首先,房子有居住价值。买了房子,你就不必再付房租。

  其次,房价长期涨幅在扣除维护费用后大约是略微战胜通胀水平。为什么房子能战胜通胀呢?因为房子的成本是地价、建筑材料、工资,未来的收入是租金,这些都是按市场价格随时变动的,本身对冲掉了通胀因素。

  再次,买房这件事有额外的金融价值。买房有杠杆。用房子作抵押从银行贷款,如果首付两成的话,就是5倍杠杆。对于普通人,房贷可能是他一辈子中以较低利率从银行获取最多贷款的最好机会。所以,虽然房价涨幅战胜通胀不多,但加上杠杆放大,长期收益还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