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影子信贷快速扩张的风险

2016年07月25日第29期
2015年底整体影子信贷规模达54万亿元,相当于GDP的80%,最大风险是降低整体信贷融资的稳定性和政府管控力

  文|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

  近期有关中国债务杠杆率攀升的讨论不断升温,其中一个尤为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近几年影子信贷的快速扩张是通过银行对非银金融机构的信贷或投资发生的,相当一部分影子信贷未被纳入统计和严格的监管。那么,影子信贷的规模,尤其是未被统计在整体信贷中的规模有多大,影子信贷快速扩张的风险是什么?

  银行对非银金融机构的信贷和融资近两年快速扩张。一方面,银行表内对非银金融机构债权是支持后者各类信贷行为的重要资金来源。银行对非银金融机构债权在2014年和2015年均增长50%以上;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速升至73%,总规模在5月达23.2万亿元(2015年底为17.7万亿元)。另一方面,银行通过表外理财产品支持非银金融机构信贷扩张,2015年底银行理财产品规模达23.5万亿元,比2014年底规模跃升56%,其中17.6万亿元是非保本型的表外产品。绕过监管、降低成本,可能是银行支持非银金融机构信贷扩张的最主要动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钢市寒冬未尽

华为产品节奏重回正轨 P70系列如何搅动市场?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