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为了自己,帮助别人

2016年08月15日第32期

  文丨赵昱鲲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人们都说,好人有好报。或许你没那么想做好人,但至少可以为了好报,做些好事,“为了自己,帮助别人”。

  这样的想法难免和人们长期以来的传统观念冲突。很多人认为,“为了自己”与“帮助别人”是相互对立、水火不容的。一个人,要么为了自己而自私自利,要么为了别人而乐善好施。于是,社会为了提倡助人的风气,经常倡导“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致使不少人相信,一个人的“利”只有那么多,利己则必不利人,利人则必不利己。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