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绿色金融借力G20

2016年08月15日第32期
绿色金融议题讨论成果首次写入G20会议公报,已在主要国家财金决策者层面获得共识;要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发展,仍待克服项目外部性、市场培育、风险分析和绿度评估等挑战
news 原图 7月24日,成都,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席国新闻发布会举行,财金渠道成果基本锁定, 绿色金融的讨论成果首次被写入G20会议公报。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整个7月,从肆虐全国的世纪洪水到北方多地连日高温,极端天气不请自来,再次提醒中国应率先加强环境保护和减排治污。

  治理环境,需付成本,利在千秋,而收益却非当下。在经济下行期,财政资源捉襟见肘,环保减排相关领域亟待投融资体制的突破,发展绿色金融是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的必然选择。

  中国在顶层设计层面已出台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十三五”规划,都明确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支持绿色投融资已成为一项长期国家战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将绿色金融称为中国的“战略性优先事项”。

  在此背景下,中国亦将绿色金融作为今年担任G20主席国主推的议题之一,G20为此设立的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共同主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担任秘书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