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艾滋感染者信息泄露事件

2016年08月15日第32期
艾滋感染者信息大面积泄露,谁为此事负责?如何在推广检测实名制的同时,保护艾滋感染者的个人隐私?

  文|财新周刊 刘佳英 黎诗韵(实习)

  2016年7月中旬,中国经历了一场波及31个省份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信息泄露危机。

  事件起因是:大约两周前,全国范围内多名艾滋感染者接到诈骗电话,对方以发放政府补贴或缴纳药品预付款为名,要求感染者持银行卡按提示操作,欲骗取其钱财。与普通银行卡诈骗案不同的是,该事件中的诈骗者仅对艾滋感染者下手,而且能准确地说出感染者的姓名、身份证号乃至确诊时间、取药地点等私密信息。

  目前,共有多少艾滋感染者接到诈骗电话尚不明确。据艾滋病民间组织白桦林全国连盟统计,截至8月4日,共收到全国31个省份503名艾滋感染者反馈,声称接到过诈骗电话。这意味着至少有近500名艾滋感染者的个人信息被泄露。鉴于很多艾滋感染者未加入任何病友组织,隐私遭泄露的感染者人数可能更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