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王烁】世界上主要是两种事

2016年08月22日第33期
世界上主要是两种事,一种是不关你的事,一种是不关我的事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世界上主要是两种事,一种是不关你的事,一种是不关我的事。

  所谓不关你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我做主,轮不到你来指手划脚。

  所谓不关我的事,就是你自己的事好自为之,既无须也不应指望得到我的意见指导支持。

  关于自由,以赛亚·伯林有二分法:“消极自由”是“免于……”的自由;“积极自由”是“去做……”的自由。

  不关你的事,属于消极自由;不关我的事,属于警惕自我的积极自由倾向:不关我的事,我不能插手/嘴。

  古人说,穷则独善吾身,达则兼济天下。独善吾身没问题,兼济天下要小心,无论穷达,因为人世间的事,大多落入不关你的事和不关我的事两者之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